English

我的养目功

2000-06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姚镌明

我年轻时戴300度近视镜,后又患老年性白内障。如今年已古稀,只是近视眼镜调为350度,但连续看书报、写作2小时,双眼不花不酸。我平时注意保养,还实践了一套养目功:

两脚分开同肩宽,两眼看前方。

一、劳宫熨眼 双手在胸前合拢,快速对搓49次,掌心发热,用弓起的双掌心盖于双眼,双眼睁开,掌心劳宫穴熨双眼。重复三次。

二、按摩6穴 用左右手中指,同时各从本侧先逐次揉双眼睛明、瞳子?、承泣3穴;再逐次揉双眉攒竹、丝竹空、鱼腰3穴。每穴位先顺时针揉9次,再逆时针揉9次。

三、运转眼球 双手劳宫穴相叠随裤按在肚脐上(男左手在下,女右手在下)。双眼球同时运转,从上到下、自左至右、从左上到右下、从右上到左下、顺时针、逆时针运转各9次,运转时要转至极点,尽力看到转眼极点的物体。

四、眺望绿叶 双眼睁开,先用左手弓起的掌心劳宫穴轻轻盖于左眼上,右眼用力看前方的绿叶树枝等绿景,慢慢地集中到一个目标,尽力看清前方细小的绿叶树枝;再换左眼。如此重复3次。

五、绿景存想 双手随裤按在肚脐上。双眼睁开,注意看前方的绿叶、树枝等绿景,并记住这些绿景的位置和形状,慢慢合眼,仍能回映出前方的绿色景象。如此重复3次。

练这套功法约15分钟左右,每天晨间进行。习练时自始至终保持良性意念。

(《家庭保健报》2000.6.2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